2014
08 / 04
[課程] 商業模式建構與實戰

本次雲端協會特邀請到台中最大的民營育成中心Hands up執行長洪大倫為大家分析與討論: 商業模式。

  1209041_664390200245501_700583308_n

Hands up為全台最大民營創業育成中心, Hands Up 座落於台中市區,佔地 200 坪,共分成演講廳、共同工作區(co-working space)、獨立培育室、會議區四個區域,開放式的空間讓彼此交流變得很容易。

網址: http://www.handsup.cc/

新聞: http://www.inside.com.tw/2013/08/28/hands-up-office

執行長簡歷:

  • Hands Up 創業育成中心創辦人兼執行長
  • 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
  • 艾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
  • 之前任職:歐漾國際貿易有限公司、豪管家股份有限公司

本次課程為雲豹團隊與中企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的團隊們合開,討論目前市面上最常使用的business model canvas,此架構共九大元素,是目前市面上最普遍使用的分析模式。

介紹投影片: http://www.slideshare.net/wanjuwang7/ss-37594671

但許多團隊常反映,商業模式上的困擾,常不知道哪一個元素應該算是如何定義,放在哪一格位置之中,常常深陷其中而忽略了創業的本質,今天由大倫來點破大家,用一個嶄新的模式和觀點來分析和討論。

#商業模式的本質: 資源交換
  1. 商業模式能否運行
  2. "商業性"是否可行
  3. 執行方案能否執行

​今天,也打開大家的視野,用一句商業模式最高境界: 無風險套利,來揭開今天一系列案例分享的序幕!!

一開始利用【四川航空】的案例,讓大家真正開始思考和討論,大夥都很認真的討論,但如同大倫哥所說,大家都被模式的架構所綁死,而非真正去思考商業性的價值。

  

圖左、奇寶網路Bordy  圖右、鴻志資訊Iris

  

圖左、众社會企業 周涵

[BMC 先天限制]

1.無法實現套利模式
2.難以轉化創業初期的實際行動
3.無法凸顯商業性(交換)的概念
4.落入既有模式的限制
 
[分析商業模式的注意事項]
1.草創模式和運行一段時間會不相同
2.一個獲利來源對應一個商業模式(建議分拆)
3.外部分析難以取得真正的關鍵資料
4.商業模式是動態即時的

Startup在初期規模小時,應以自身的資源做可行的事情考量,將事情單純簡單化,才能專注生意,而非書面資料的整理。BMC應是稍具規模的企業來做盤點檢視時,較適合使用之模型。
簡單:易於執行、易於管理、易於風控。
 
 
了解不同市場的掌握程度越高,越能快速連結==>真正了解參與者的需求,市場觀察。
建議創業家們:重視【商業性】,而非固定的模式。
 
今天課程結束後,獲得創業家們一致好評,對於從既有市場資訊,如何一步步建構起商業模式,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,同時也要反思自身擁有的優勢與能力,是否能夠搭配商業模式之創建,而非傳統畫完BMC後,不知所措的窘境,此課程讓團隊與輔導師們,同時去做更多的商業性的思考,希望未來仍有更多機會,持續邀請優秀的講師做更多商業模式實戰之討論。


 

主辦單位

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

執行單位

StarFab accelerator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