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
12 / 25
[雲豹Ho覓] 創業家聖誕交流會

雲豹團隊每次必拍的"雲豹"手勢,這動作是豹喔!(好啦!也可以想成招財貓啦)


從去年4月初,雲豹育成啟動至今已經滿兩年,這段時間許多優秀創業家加入了雲豹的大家庭,讓彼此成為創業路上的夥伴!
今年度第二屆雲豹加速期於10月已告一個段落,但業務拓展及資本市場仍然是創業家們重要的課題,我們希望持續凝聚雲豹創業家們在一起,除了提供各項創業資源之餘,也希望各位在創業之路上可相互扶持與砥礪,拓展事業深度與廣度,堅定的朝事業目標大步邁進。

本年最後一個登場的活動,就是12月25日雲豹創業家歲末團聚,這是一個同時包含:尾牙聚會、經驗交流、娛樂表演,三位一體的綜合且全面性活動(聽起來很詭異的活動!!...surprise),本次安排幾位四處征戰成果豐碩的雲豹企業家來分享,有中國市場實戰的創業家(Viscovery CE Amos, 殺價王CEO Jeff)在中國拓展創新服務的歷程,同時安排了募資成功的創業家們(創意點子CEO Louis、iFit 謝銘元、昕淇科技總經理Jackson)分享與投資人交涉時的心得。

這幾位都是近期表現非常優秀的創業家,相關介紹如下:

  

 

圖、此次活動辦在"創業酒吧"

本次活動地點辦在創業酒吧,由於不太好找,店家隱身在小巷弄之中....有很多不認識路的人,處於不斷的鬼打牆!!!

聖誕節當晚,外頭下著雨,大夥免不了又是大塞車+迷路,於是活動就先開始讓大家吃吃喝喝和交流,也等大夥們到齊~~

 

圖、大夥就先吃吃喝喝聊天吧!

 

接著先依序介紹幾位第一次來參加活動的企業來賓們,大多是希望能透過參與雲豹育成計畫,增加更多與新創企業合作的機會!!

 

圖左、美國創業家BLNKK 圖右、廣達電腦

 

圖左、鴻海精密 圖右、D-Link

 

[中國市場實戰分享]

Viscovery (http://viscovery.co/

Amos率先分享他的中國經驗,如何在短短半年內,迅速開疆闢土。首先,他提到第一次報名申請北京微軟加速器時,一個人拉著行李箱去簡報,微軟加速器的夥伴說他創意好、技術牛,但質疑沒有真正進入大陸市場落地,如何證明服務可行?就是因為這段話,他決心無論如何都要真正落地後,服務和團隊才可能建立起來,於是毅然決然孤身一人拎著皮箱就前往中國,但剛開始不僅找不到員工,也很難獲得好的拓展,但就在成功申請36氪的進駐後(上千團隊申請,只通過數十間),局勢整個大翻轉,立刻在半年在大陸建立起了20人的團隊,接連在2014年10月大陸規模最大的創新創業競賽之一「創富中國」獲得亞軍,2014年12月又獲得「AWS創業大賽暨創新中國」一等獎冠軍,業務也順利合作數間知名大型在地連鎖商家,此次再次前往挑戰申請北京微軟加速器時,就獲得非常高的認可與評價!!

圖、Viscovery CEO Amos

 

殺價王 (http://www.shajiawang.com/pc/index.php)

2010年就非常想往中國發展的Jeff,一直因為覺得殺價王的idea太容易被抄,遲遲不敢前進中國市場,直到參加了2013年創業影院的一場活動後,讓他發現其實許多大陸的創業idea很簡單,但是在大市場下建構起商業模式就能獲獲得巨大的成功,而若不真的落地,永遠也不會知道大陸"屌絲"的喜好與習性。Jeff提到一位前輩跟他說,進入中國市場最大的障礙是【最怕不敢想】,他舉一個例子:台灣殺價王單筆商品最高的競標數九千多筆,但被對岸夥伴笑說若在中國至少是三十萬筆起跳,因此讓他真正決心進攻中國,把自己變成一個真正的在地創業者,選擇住在沒有台灣人的地方,真正去體驗當地人搭地鐵擠公車的感受,吃幾塊錢的路邊食物,用最快的速度適應中國市場,也因此獲的中國第五大銀行-交通銀行的認可,簽約成為合作夥伴,在金流、導購商品上建立起龐大的合作商機。

交通銀行合作連結:http://goo.gl/tfzwY2

圖、殺價王創辦人 楊濟成(Jeff)

 

[募資分享]

iFit愛瘦身(募資八千萬元)

iFit成立以來迅速擁有數十萬粉絲,一直以來營收都穩定逐年成長,但希望有更多資金可作擴充,負責與創投接觸洽談的iFit合夥人 謝銘元(後面簡稱MY),原以為iFit有營收,應該是在站在一個有利獲得投資的角度,但沒想到花了非常多時間與創投接觸,卻都沒有下文,讓他有點灰心。直到去年底參加了數位時代的Demo Show之後,隔天心元資本來找他們洽談,原先他以為又只是一次VC來看一看得方式,他也不覺得會談成,就想稍微應付一下,沒想到當天談的時候,發現對方不僅有做功課,甚至願意主動當領頭羊投資,也建議他們改變募資對象,除了VC之外,建議其餘就找天使投資人洽談,也因此讓iFit快速補齊其餘的募資金額。從中他也學習到募資的各種知識,除找到法律顧問之外,也必須站在投資人角度全盤思考,他建議創業家們從估值、投資人入手價、三年財務分析、投資人退場機制、退場股價估算等,他都完整替投資人思考,讓投資人看見他的高掌握度與自信心,甚至可自己開term sheet給投資方,雙方認同後再往下談,也是值得國內創業家們學習的地方。

專訪連結: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id/34835

圖、iFit共同創辦人 謝銘元(MY)

創意點子(募資一億元)

Luois分享他與投資人交涉的經驗,是一個國內極少數的三零案例(零營收、零流量、零會員),卻可以純靠技術專利募得一億元資金。雖然,他是各大比賽常勝軍(iDeas show 2013冠軍),但一開始募資過程也不太順利,所見即可買的影音嵌入式產品非常有吸引力,但因為遲遲沒有足夠的資金讓他很難大展手腳,中間與投資人交涉超過一年的時間,也衍生許多波折,說要投資但卻又遲遲不肯匯款,當時其他投資人皆已答應注資,但有一投資人遲遲不肯簽署投資協議時,他決心不再等,毅然決然的積極擴張,自架影音Server、找更大的辦公空間、募集更多的員工,當時有人說:【Luois你真傻,投資人錢都沒進來,幹嘛急著擴張呢?】,他堅定的回答:今天從公司成立第一天到現在所有的資金都是我自己的,就算最後沒有人願意投資,我仍然要繼續往前走。也是正因為有此決心,最後也順利募得一億元資金,而且對象竟然是金控公司,也打破一般人募資的看法,終獲得一個圓滿的成果!

圖、創意點子創辦人 Louis

 

昕淇科技(募資一億兩千萬元)

這場活動非常難得邀請到昕淇科技總經理Jackson出席,他是雲豹家族裡號稱【天使】的代表,除了他本身有基金可以投資之外,另一點是因為他永遠都在搭飛機與前往機場的路上,所以得此名號。這次因為千金剛於台北誕生,破例留在台灣長達兩周的時間,因此有機會邀請參加本次活動,來分享他在中國的佈局與商業模式的建立方式,對於中國市場他已建立起與海爾、阿里巴巴的合作渠道,同時也跟數個電視台合作,從拍攝節目、影音串流、提供中國IDC、孵化空間,各項服務全面性在中國展開,他建議台灣的創業家立足台灣(技術留在台灣)之餘,多往世界踏出去,中國是其中一個很大商機的市場,他也願意協助團隊們前進當地,也可透過他來保護對當地較不熟的新創團隊。其中最有趣的分享,莫過於他在中國學校市場實戰的操作案例,同時介接兩萬所學校、書商、平台,構成一個完滿的商業模式,如同今年課程所教的無風險套利,是一個實戰非常好的例子!!~

圖、昕淇科技總經理 Jackson

 

下半場是娛樂時間,首先由凱傑林顧問Peter來為大家表演魔術,有漂浮、快速解繩,輕鬆娛樂的氣氛讓大夥放鬆同樂。後面的雙口相聲時間,特邀兩屆班長:一班奇寶網路解決長Bordy、二班數位無限文裕,一同介紹幾位許久不見的夥伴和帶些娛樂小活動,其中邀請每一個上台分享來賓,寫下對今年總結的一句話,特別有感覺和意義,其中共包含:決心、傻勁、agile learning、勇氣、愛心、破繭、壯碩、努力、熱血(少寫一張),代表著這一年內每一位夥伴面對環境的種種考驗心得感想。

一年結束時,回顧每間新創企業的成長與進步,真的非常雀躍且與有榮焉,這一路上也很高興能認識這群最棒的創業家,奮鬥打拼時也為台灣的未來努力著!!大家來年也繼續努力,一定要拼出第一家雲豹的IPO企業為目標,衝吧!!!

 

圖、輕鬆一下-魔術時間(凱傑林顧問Peter)

圖、輕鬆一下-雙口相聲(奇寶Bordy、數位無限文裕)

圖、創業家們的一年心得小語



 

主辦單位

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

執行單位

StarFab accelerator

Back to Top